• ISSN 1008-505X
  • CN 11-3996/S
王伯仁, 徐明岗, 申华平, 赵秉强, 张夫道. 红壤旱地磷形态与作物吸磷关系的研究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62-65.
引用本文: 王伯仁, 徐明岗, 申华平, 赵秉强, 张夫道. 红壤旱地磷形态与作物吸磷关系的研究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62-65.
WANG Bai-ten, XU Ming-gang, SHEN Hua-ping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红壤旱地磷形态与作物吸磷关系的研究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62-65.
Citation: WANG Bai-ten, XU Ming-gang, SHEN Hua-ping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红壤旱地磷形态与作物吸磷关系的研究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62-65.

红壤旱地磷形态与作物吸磷关系的研究

红壤旱地磷形态与作物吸磷关系的研究

  • 摘要: 通过对红壤旱地不同处理土壤磷组分和盆栽作物的研究,发现在红壤旱地上磷组分以Fe-P,O-P为主,Al-P,Ca-P次之。施用于土壤中的磷以Fe-P、Al-P为主要积累形式。在各磷组分中,Al-P、Fe-P有效性较高,对作物磷的吸收影响最大。在本研究的土壤条件下,Fe-P、Al-P临界值明显低于O-P临界值。红壤旱地连续施用磷肥,土壤供磷能力增强,磷已不再是作物生长的限制因子。

     

    Abstract: 通过对红壤旱地不同处理土壤磷组分和盆栽作物的研究,发现在红壤旱地上磷组分以Fe-P,O-P为主,Al-P,Ca-P次之。施用于土壤中的磷以Fe-P、Al-P为主要积累形式。在各磷组分中,Al-P、Fe-P有效性较高,对作物磷的吸收影响最大。在本研究的土壤条件下,Fe-P、Al-P临界值明显低于O-P临界值。红壤旱地连续施用磷肥,土壤供磷能力增强,磷已不再是作物生长的限制因子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