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ISSN 1008-505X
  • CN 11-3996/S
孙宏德, 朱平, 刘淑环, 任军, 李军, 尚惠贤, 高洪军, 彭畅, 赵秉强, 张夫道. 黑土硝态氮移动规律及提高氮肥利用率的研究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100-105.
引用本文: 孙宏德, 朱平, 刘淑环, 任军, 李军, 尚惠贤, 高洪军, 彭畅, 赵秉强, 张夫道. 黑土硝态氮移动规律及提高氮肥利用率的研究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100-105.
SUN Hong-de, ZHU Ping, LIU Shu-huan, REN Jun, LI Jun, SHANG Hui-xian, GAO Hong-jun, PENG Chang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黑土硝态氮移动规律及提高氮肥利用率的研究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100-105.
Citation: SUN Hong-de, ZHU Ping, LIU Shu-huan, REN Jun, LI Jun, SHANG Hui-xian, GAO Hong-jun, PENG Chang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黑土硝态氮移动规律及提高氮肥利用率的研究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100-105.

黑土硝态氮移动规律及提高氮肥利用率的研究

黑土硝态氮移动规律及提高氮肥利用率的研究

  • 摘要: 本试验采用渗滤池技术,研究氮肥不同用量、不同品种、不同施肥方式及不同配比条件下,硝态氮的移动规律及其与玉米产量、氮肥利用率的关系。结果表明,N淋失主要发生在雨季,N淋失量随施肥量的增加而增加,不同品种、施肥方式有差异但不显著。N肥与P、K及有机肥配施,可明显减少NO-3-N的移动和淋失。施N 247.5 kg/hm2,土壤水NO-3-N含量超过饮用水卫生标准10mg/L的限额,易使地下水污染,但淋失量不高。施N165kg/hm2配施P、K或有机肥,比单施N增产15%以上,N肥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。

     

    Abstract: 本试验采用渗滤池技术,研究氮肥不同用量、不同品种、不同施肥方式及不同配比条件下,硝态氮的移动规律及其与玉米产量、氮肥利用率的关系。结果表明,N淋失主要发生在雨季,N淋失量随施肥量的增加而增加,不同品种、施肥方式有差异但不显著。N肥与P、K及有机肥配施,可明显减少NO-3-N的移动和淋失。施N 247.5 kg/hm2,土壤水NO-3-N含量超过饮用水卫生标准10mg/L的限额,易使地下水污染,但淋失量不高。施N165kg/hm2配施P、K或有机肥,比单施N增产15%以上,N肥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