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ISSN 1008-505X
  • CN 11-3996/S
杨学云, 孙本华, 马路军, 古巧珍, 同延安, 张航, 张树兰, 赵秉强, 张夫道. 黄土施肥效应与肥力演变的长期定位监测研究 I.长期施肥的产量效应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66-70.
引用本文: 杨学云, 孙本华, 马路军, 古巧珍, 同延安, 张航, 张树兰, 赵秉强, 张夫道. 黄土施肥效应与肥力演变的长期定位监测研究 I.长期施肥的产量效应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66-70.
YANG Xue-yun, SUN Ben-hua, MA Lu-jun, GU Qiao-zhen, TONG Yan-an, ZHANG Hang, ZHANG Shu-lan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黄土施肥效应与肥力演变的长期定位监测研究 I.长期施肥的产量效应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66-70.
Citation: YANG Xue-yun, SUN Ben-hua, MA Lu-jun, GU Qiao-zhen, TONG Yan-an, ZHANG Hang, ZHANG Shu-lan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黄土施肥效应与肥力演变的长期定位监测研究 I.长期施肥的产量效应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66-70.

黄土施肥效应与肥力演变的长期定位监测研究 I.长期施肥的产量效应

黄土施肥效应与肥力演变的长期定位监测研究 I.长期施肥的产量效应

  • 摘要: 运用长期定位试验研究了蝼土不同施肥处理的作物反应、表观肥料利用率以及土壤养分平衡状况。结果表明,氮、磷是缕土土壤养分的制约因素。N、NK、PK处理增产甚少,但NP处理大幅度提高了作物产量和肥料利用率。小麦对N、P肥料的累积表观利用率分别为54.7%与35.2%,玉米分别为35.1%与67.2%;土壤N、P、K养分自然供给力分别为31.9%、43.2%与101.3%。较合理的N、P肥料配施,N、P盈余分别为40%~70%、60%~90%;不合理施肥则严重增加了养分的盈余,N、NK中N盈余大于180%,PK中P盈余达350%以上。

     

    Abstract: 运用长期定位试验研究了蝼土不同施肥处理的作物反应、表观肥料利用率以及土壤养分平衡状况。结果表明,氮、磷是缕土土壤养分的制约因素。N、NK、PK处理增产甚少,但NP处理大幅度提高了作物产量和肥料利用率。小麦对N、P肥料的累积表观利用率分别为54.7%与35.2%,玉米分别为35.1%与67.2%;土壤N、P、K养分自然供给力分别为31.9%、43.2%与101.3%。较合理的N、P肥料配施,N、P盈余分别为40%~70%、60%~90%;不合理施肥则严重增加了养分的盈余,N、NK中N盈余大于180%,PK中P盈余达350%以上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