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ISSN 1008-505X
  • CN 11-3996/S
王胜佳, 陈义, 王家玉, 赵秉强, 张夫道. 双季稻田土壤中氮素的淋溶损失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146-150.
引用本文: 王胜佳, 陈义, 王家玉, 赵秉强, 张夫道. 双季稻田土壤中氮素的淋溶损失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146-150.
WANG sheng-jia, CHEN yi, WANG Jia-yu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双季稻田土壤中氮素的淋溶损失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146-150.
Citation: WANG sheng-jia, CHEN yi, WANG Jia-yu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双季稻田土壤中氮素的淋溶损失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146-150.

双季稻田土壤中氮素的淋溶损失

双季稻田土壤中氮素的淋溶损失

  • 摘要: 在稻田大型原状未扰动土壤渗滤池中进行的多年定位试验结果表明,在双季稻种植的淹水条件下淋失的氮素,绝大部分是硝态氮(NO-3-N),其数量受当季化肥氮施用量的影响较小,而受气温和土温的显著影响并呈现出低-高-低的季节性变化特征;淋失的硝态氮在土壤剖面中具有向下逐渐增加的分布特征;铵态氮的淋失数量少,主要局限于耕层,并受当季化肥氮施用的显著影响,其淋失在剖面中具有向下递减的分布特征。土壤质地对N淋失有显著影响。粘闭的青紫泥田肥料N淋失量不足2%,而泥砂田超过50%。

     

    Abstract: 在稻田大型原状未扰动土壤渗滤池中进行的多年定位试验结果表明,在双季稻种植的淹水条件下淋失的氮素,绝大部分是硝态氮(NO-3-N),其数量受当季化肥氮施用量的影响较小,而受气温和土温的显著影响并呈现出低-高-低的季节性变化特征;淋失的硝态氮在土壤剖面中具有向下逐渐增加的分布特征;铵态氮的淋失数量少,主要局限于耕层,并受当季化肥氮施用的显著影响,其淋失在剖面中具有向下递减的分布特征。土壤质地对N淋失有显著影响。粘闭的青紫泥田肥料N淋失量不足2%,而泥砂田超过50%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