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ISSN 1008-505X
  • CN 11-3996/S
王伯仁, 徐明岗, 文石林, 赵秉强, 张夫道. 长期施肥红壤氮的累积与平衡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29-34.
引用本文: 王伯仁, 徐明岗, 文石林, 赵秉强, 张夫道. 长期施肥红壤氮的累积与平衡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29-34.
WANG Bai-ren, XU Ming-gang, WEN Shi-lin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长期施肥红壤氮的累积与平衡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29-34.
Citation: WANG Bai-ren, XU Ming-gang, WEN Shi-lin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长期施肥红壤氮的累积与平衡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29-34.

长期施肥红壤氮的累积与平衡

长期施肥红壤氮的累积与平衡

  • 摘要: 对红壤早地长期施肥定点监测结果表明,土壤有效氮与全氮正相关;化学氮肥使土壤N0-3-N明显增加,NO-3-N在土壤剖面中出现减少,增加,稳定三个层次。磷能促进作物对土壤和肥料中氮的利用,效果大于钾,有机物与化学肥料配合施用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。单施化肥氮的处理,其氮的利用率极低,严重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。土壤养分有向表层富集之趋势,在土壤不流失的条件下,土壤具有自我修复能力。

     

    Abstract: 对红壤早地长期施肥定点监测结果表明,土壤有效氮与全氮正相关;化学氮肥使土壤N0-3-N明显增加,NO-3-N在土壤剖面中出现减少,增加,稳定三个层次。磷能促进作物对土壤和肥料中氮的利用,效果大于钾,有机物与化学肥料配合施用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。单施化肥氮的处理,其氮的利用率极低,严重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。土壤养分有向表层富集之趋势,在土壤不流失的条件下,土壤具有自我修复能力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