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ISSN 1008-505X
  • CN 11-3996/S
刘洪斌, 石孝均, 马健, 毛知耘, 赵秉强, 张夫道. 紫色土中氮素的移动特点及其淋失动态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35-41.
引用本文: 刘洪斌, 石孝均, 马健, 毛知耘, 赵秉强, 张夫道. 紫色土中氮素的移动特点及其淋失动态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35-41.
LIU Hong-bin, SHI Xiao-jun, MA Jian, MAO Zhi-yun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紫色土中氮素的移动特点及其淋失动态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35-41.
Citation: LIU Hong-bin, SHI Xiao-jun, MA Jian, MAO Zhi-yun, ZHAO Bing-qiang, ZHANG Fu-dao. 紫色土中氮素的移动特点及其淋失动态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35-41.

紫色土中氮素的移动特点及其淋失动态

紫色土中氮素的移动特点及其淋失动态

  • 摘要: 采用3种紫色土,在渗滤池上研究水旱(小麦-水稻)轮作条件下土壤氮素的移动特点及淋失动态。试验结果表明,在种植小麦的旱作条件下,土壤的无机氮以NO-/sup3-N为主,而在淹水种水稻时期,土壤中则以H+4-N为主。小麦生育期间,土壤中氮素损失以NO-3-N的淋失为主,随着氮肥用量的增高,NO-3-N的淋失量增加;同时随着土体层次加深,淋失量增大,土体底层NO-3-N的淋失量占小麦生育期间的淋失总量的70%以上。水稻生育期间,土壤中氮素的损失可能以NH+4-N的挥发为主。施用氯化铵显著增加土体中氯离子的含量,从而对土壤中氮素的硝化有一定抑制作用。稻麦轮作后,氯离子在土壤表层(0~20cm)基本上没有残留,而主要积累在土体的中下部(60~100cm)。在3种紫色土上,尿素和氯化铵两种氮肥对稻、麦的增产作用是等养分等效用,增施氮肥并不能提高肥料利用率。

     

    Abstract: 采用3种紫色土,在渗滤池上研究水旱(小麦-水稻)轮作条件下土壤氮素的移动特点及淋失动态。试验结果表明,在种植小麦的旱作条件下,土壤的无机氮以NO-/sup3-N为主,而在淹水种水稻时期,土壤中则以H+4-N为主。小麦生育期间,土壤中氮素损失以NO-3-N的淋失为主,随着氮肥用量的增高,NO-3-N的淋失量增加;同时随着土体层次加深,淋失量增大,土体底层NO-3-N的淋失量占小麦生育期间的淋失总量的70%以上。水稻生育期间,土壤中氮素的损失可能以NH+4-N的挥发为主。施用氯化铵显著增加土体中氯离子的含量,从而对土壤中氮素的硝化有一定抑制作用。稻麦轮作后,氯离子在土壤表层(0~20cm)基本上没有残留,而主要积累在土体的中下部(60~100cm)。在3种紫色土上,尿素和氯化铵两种氮肥对稻、麦的增产作用是等养分等效用,增施氮肥并不能提高肥料利用率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