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ISSN 1008-505X
  • CN 11-3996/S
石孝均, 王定勇, 刘洪斌, 余贵芬, 赵秉强, 张夫道. 水旱轮作系统中氮素迁移与平衡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75-81.
引用本文: 石孝均, 王定勇, 刘洪斌, 余贵芬, 赵秉强, 张夫道. 水旱轮作系统中氮素迁移与平衡[J].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, 2002, 8(S1): 75-81.
SHI Xiao-jun, WANG Ding-yong, LIU Hong-bin, YU Gui-fen, ZHAO Bin-qiang, ZHANG Fu-dao. 水旱轮作系统中氮素迁移与平衡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75-81.
Citation: SHI Xiao-jun, WANG Ding-yong, LIU Hong-bin, YU Gui-fen, ZHAO Bin-qiang, ZHANG Fu-dao. 水旱轮作系统中氮素迁移与平衡[J]. 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s, 2002, 8(S1): 75-81.

水旱轮作系统中氮素迁移与平衡

水旱轮作系统中氮素迁移与平衡

  • 摘要: 利用养分渗漏池和长期定位试验在稻麦水旱轮作条件下研究了N在土壤-作物系统和水循环中的迁移及平衡。结果表明,旱作期间N素主要以NO-3-N形态在土壤剖面中迁移和淋失,淋出1m土体的NO-3-N占施N量的4.5%,其中肥料N占50%。小麦苗期是土壤N素向下移动和淋洗最强的时期,这一时期1m土体渗漏水NO-3-N浓度超过20mg/L。种稻期间N素在土壤中主要以NH+4-N存在,向下迁移和淋失N量少。在水循环中雨水和灌溉水输入系统中的N量远大于由渗漏水和径流水输出的N量。长期水旱轮作能维持土壤N素平衡,提高土壤N素肥力;10年平均小麦、水稻对N肥的利用率分别为34%9%和40%6%;N肥在土壤中残留-5.9%~36.4%;气态损失19.5%~73.4%;流失1.1%~8.8%。NPK以及NPK与有机肥配合施用能减少N的气态损失,提高N肥利用率和土壤保存率。

     

    Abstract: 利用养分渗漏池和长期定位试验在稻麦水旱轮作条件下研究了N在土壤-作物系统和水循环中的迁移及平衡。结果表明,旱作期间N素主要以NO-3-N形态在土壤剖面中迁移和淋失,淋出1m土体的NO-3-N占施N量的4.5%,其中肥料N占50%。小麦苗期是土壤N素向下移动和淋洗最强的时期,这一时期1m土体渗漏水NO-3-N浓度超过20mg/L。种稻期间N素在土壤中主要以NH+4-N存在,向下迁移和淋失N量少。在水循环中雨水和灌溉水输入系统中的N量远大于由渗漏水和径流水输出的N量。长期水旱轮作能维持土壤N素平衡,提高土壤N素肥力;10年平均小麦、水稻对N肥的利用率分别为34%9%和40%6%;N肥在土壤中残留-5.9%~36.4%;气态损失19.5%~73.4%;流失1.1%~8.8%。NPK以及NPK与有机肥配合施用能减少N的气态损失,提高N肥利用率和土壤保存率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